难忘的一九四八

Comments Off on 难忘的一九四八

神的仆人倪柝声弟兄在他离世之后,有许多同工提笔写他的传记。但是在一九四八年,这一段历史还没有人比较详细的写出。所以今天在这里,特别要提到一九四八年的事件。因为一九四八年所发生的事件,都是与倪弟兄有关的。也可以说,在一九四八年所发生的事件是倪弟兄职事最精华的阶段。到底在四八年发生了什么事呢?答:主要的有五项大事:第一项大事,就是从倪弟兄口中释放出主的话,给我们看见了大异象,得着了新亮光。第二项大事,就是全国性的大复兴开始与普及。第三项大事,就是倪弟兄的职事被引出与恢复,第四项大事,就是全国性的职事之家开始设立。第五项大事,就是全国性的第一期同工造就聚会正式开始。以上五项大事,都是四八年发生在福州,各项大事给信徒们留下很深刻的印象,实在是难以磨灭的,实在是难忘的一九四八。虽然时过了半个世纪,但是各种情形还是历历犹在眼前。这次倪弟兄在福州开展的大复兴,是国内有史以来,空前的一次大复兴。这次大复兴,不只是量方面大加增,并且质方面也深入;使许多信徒的心完全转向神,归给神。这复兴到底是怎样带进来的呢,到底是怎样开展呢?这次就是要和弟兄姐妹们来谈谈这大复兴的情形。

壹,大复兴之前

一、器皿的预备──因为前面要来的复兴是那么大,所以对祂要用的器皿,也是对付得更严格,更彻底,使祂的器皿,人的成分完全破碎,只让他活在神圣的生命中。这个神所拣选的器皿倪柝声弟兄,神已经用他26年的时间了,已经作过许多的见证,打过许多的仗。神的工作藉着他,已经有了很大的成就。但是在他最后的四年工作中,神要更重用他,要他为神成就更伟大的工作,所以在倪弟兄身上,神的手是不放松的,一步一步的加重对付他。倪弟兄已往所受的反对、攻击、诬蔑等等,多数是从个别信徒和未信主的朋友而来的,众弟兄姐妹对他所受的苦难还是表同情。后来事态一直转变,苦难一直沉重,就是有几个信徒到长老(上海教会中的长老)面前,控告倪弟兄许多罪状。长老们经过调查之后,认为是事实,结果于1942年就把倪弟兄革除,离开上海的教会。这样一来,不但倪弟兄的职事被停止,并且他个人的名誉完全扫地。从前与他表同情的信徒,现在定罪他,弃绝他,蔑视他。这时候倪弟兄过着钉十字架的生活,模成祂的死,人的生命完全被破碎了。倪弟兄被革除之后,曾到重庆走一趟,后来就回到福建福州市,他的老家就是在福州。他父亲倪文修是满清的官,在福州盖了三座房屋。一座在福州海关巷,房屋和空地的面积约有六百平方米。一座在福州中洲,房屋和空地的面积约有三百五十平方米。一座在福州玉林山馆,房屋和空地的面积约有三百平方米。倪弟兄回到福州后,就住在海关巷的房屋里。在这里居住的时间约有两三年。在人看来,他好象是狼狈归家的人,但是在神看来,他是被调到福州来的荣耀使者。倪弟兄是一个精明的人,他里头有异象、有远见,他预知不久的将来,有大复兴的日子来到。他就作好准备,他就请了盖屋的工人来,在海关巷那座房屋的空地上,再新盖一座三层楼高的大厦。这新屋可以容纳一百多人住宿。他也请一位弟兄帮忙监工。哦!弟兄姐妹!神实在是奇妙的神。祂为着要在福州开始大复兴的工作,祂调度环境,把祂要用的器皿(倪弟兄)先带到福州来。现在连下去,再看神奇妙的作为。

二、环境的安排

1、外国人要离境回国去──外国人在中国已经多年,在这时候,忽然命他们回国去。我们知道这是奇妙的安排,是人意想不到的事。在福州市郊有一座山,名叫鼓岭,山高约九百海拔,离城约有三十里。山上农民住家的周围,盖着许多外国人的住宅,专为夏天避暑之用。在1945年,抗战胜利以后,国民党政府下令叫外国人要离境回国。那时外国人纷纷准备回国,留在鼓岭山上的住宅,愿意廉价出售。倪弟兄得这消息,趁这机会,就和许多位外国人接洽,结果,一共买了十几座房屋,向姓白的外国人买来的,那座房屋就叫“白家”。有的是向姓李、姓沙的外国人买来的,那房屋就叫“李家”“沙家”。其他许多座房屋,都是这样定名称。每一家的房屋,都可以住十儿位来宾。此外,倪弟兄又雇工人建筑一座聚会厅,内设有一百多个座位。当时还向该地农民买了几片山地,栽种树木,美化环境。山上有学校、游泳池等设备。在海关巷的房屋和在鼓岭山上的房屋,都称为“职事之家”。这是倪弟兄个人职事的工作,不属当地的教会,如上海的福音书房和印刷厂,也不属上海的教会,乃是倪弟兄个人职事的工作。教会没有办学校,开医院,立工厂等。“职事之家”有了房屋山地以后,就从外县介绍一批弟兄来,到山上帮助管理和办理事务。有的作木匠、有的种菜、有的锄草、有的办饭食、有的管理房屋,各尽其职地在事务上事奉主。倪弟兄这次返回福州,住在自己的房屋里,应该可以安静在家,休息一时。那里知道倪弟兄自己里面清楚,神有重大的使命在他身上。他一天到晚忙着预备许多方面的事,来迎接快要来到的大复兴。到了这时候,神重用的器皿已经调到福州了,住宅用具等也都预备齐全了。但是条件还没有全备,神还有奇妙的安排如下。

2、李常受弟兄被邀请来福州领会──这次李弟兄能够来福州领会,在人方面看,是千难万难的事。就是在李弟兄自己方面看,自倪弟兄被革除之后,许多工作的负担都在搁在他身上,他工作是忙得很的,是抽不出时间来答应福州信徒的邀请。又一方面,在福州的信徒能去邀请李弟兄,也是很困难的一个问题。因为那一段时间,抗战才胜利不久,许多信徒才从外县回到福州。虽然有聚会,其中派别的思想还很严重。许多信徒认为李弟兄是倪派,不赞成去请他来领会。又有一种顾虑,如果在福州开大会,外县信徒一知道消息,一定有很多信徒赶来,这样接待食宿都有困难。感谢主,在人看有许多困难,在神就没有难成的事。结果,李弟兄竟然答应福州信徒的邀请。据我们推测,能叫李弟兄答应邀请,其中有一个原因,就是李弟兄多年来未见过倪弟兄,趁着这次领会的机会,来与倪弟兄见面交通。在福州方面,就有一班信徒,坚决联名去邀请李弟兄。对于接待的事,有好几位信徒,愿意把家打开,来接待外地的信徒。同时也借了一所学校(那时学校已放寒假),其中可以容纳许多位信徒。邀请信发出之后,不久就得到李弟兄回信,定1947年,阴历年底能到福州。到了年底,李弟兄带着汪佩真、李拉洁两位姐妹一起来。全省同工先后也都来到福州。外县的许多信徒,于1948年阴历正月初二、初三,也都纷纷到达福州。仙游县来了七十多位信徒,古田县来了五十多位信徒,其他外县,有的来了一、二十个信徒,有的来了几位信徒,从外县来的信徒共约二百多人。当时决定1948年阴历正月初一至初三,传福音三天;初四到初十对内传信息七天,1947年阴历十二月三十日晚聚集祷告会,李弟兄通知三十日晚禁食祷告。聚会的地点是在津门路聚会的地方。每次聚会的时候,聚会厅的楼上楼下都坐满了人。每次聚会开讲的时候,李弟兄被圣灵充满,话语出来虽是平常,但是满有圣灵的能力,叫听的人觉得扎心。传福音的时候,有许多朋友站起来接受主。传信息的时候,许多信徒的灵被点活起来,就有心倾向主。十天的聚会很快的就结束了。现在回想起来,若不是神奇妙的安排,李弟兄和全省的同工就不会这么齐的,都聚集到福州来。

3、同工们一起去会见倪弟兄──倪弟兄在上海的时候,他的工作是很忙的,经常不在家。如果信徒要去见他,必须先打电话给他,经他同意,约定时间去见他。有一次倪弟兄在讲道中,曾对信徒们说,我邮票是买八分的。开头信徒对这话都不了解,后来经他解释之后,才能明白。因为当时国内寄信,每封贴邮票八分。如果你买四分的或二分的邮票,就要贴两下或四下,这样就浪费了时间。买八分的邮票,只要贴一下就好了。你看,倪弟兄在贴邮票上,都要节省时间,

在正月大会之后,本省的同工还不肯回去。因为听见李弟兄和汪李两姐妹要去海关巷和倪弟兄交通,同工们就托李弟兄去请求倪弟兄,许可同工们也去参如交通。起初倪弟兄不许,后来经过李弟兄和汪、李两姐妹的恳求,倪弟兄才同意让同工们在厅边作旁听。上面我们已经谈过,倪弟兄在海关巷仍是很忙,所以只许可同工作旁听。如果同工们也发言交通,恐怕一上午也交通不完。到了这时候,条件都具备了,神的器皿早已调来福州了,外国人回国,买了他们的房屋,自置的床、桌、椅等等家具也都齐备了;李弟兄和汪、李两姐妹以及众同工,也都聚集在一起了。现在只等神通过祂的器皿发声说话。主宰一切的神在大复兴之前,在环境上一系列的预备和安排,实在是神奇妙的作为!实在是人难测的事件,愿一切荣耀归给神。

贰,大复兴开始

1948年阴历正月中旬,李弟兄和汪李两姐妹,就带着全省的同工,来到海关巷职事之家(就是倪弟兄的住宅)与倪弟兄相见。倪弟兄就请各人到客厅里坐下。这时候在座的人数共计27人,其中有四人是前面的弟兄姐妹,就是倪弟兄、李弟兄、汪姐妹、李姐妹。其余的23人,差不多都是全省的同工。27人坐定之后,就开始谈话交通,都是李弟兄问,倪弟兄答。李弟兄问,福建广东的众教会为什么这样混乱?今后的工作应该怎么作?倪弟兄被李弟兄一问,倪弟兄就徐徐地把他所看见的异象说出来。主要的就是提起使徒行传第二章,耶路撒冷的原则。倪弟兄说,我们已往所看见的是使徒行传十三章,安提阿的原则,耶路撒冷的原则和安提阿的原则是不同的。耶路撒冷是先有使徒,后有教会。安提阿是先有教会,后有使徒。圣经中,是先有行传二章,然后才有行传十三章。我们已往是越过行传二章,来看行传十三章。现在我们要回过头来看行传二章。行传二章有几个特点:(1)同工都居住在一起,过身体的生活,(2)同工家眷搬来住在一起,就能专心事奉主。(3)同工(使徒)在耶路撒冷,一面是工人,一面又作教会的长老。(4)全体信徒变卖一切,来过身体的生活。(5)工作也是身体的事奉,如彼得一人站起来传道,十一个使徒也都站起来。他们的生活事奉都是在身体里,并没有单独行动。

倪弟兄又说,同工们自己若没有过身体的生活,若没有实行身体的事奉,怎能叫各地方的教会来实行身体的事奉呢!工人一单独行动,不但教会受影响,并且个人自己也受亏损。倪弟兄也提到同工们已过的经历,特别是在抗战期间,因为个人单独工作,以致吃了许多亏,受了许多苦。有的同工因为缺少收入,儿女们无钱交学费,就留在家里,不能去上学。有的同工因为饮食不足,走路疲乏,昏倒在地,死在途中。倪弟兄说出许多可悲可痛的事例,说明身体配搭事奉的需要。倪弟兄的话语出来,虽然声音不大,但是话语满有圣灵能力地冲出来。同工们禁不住地开声祷告,全体流泪痛哭,愿意在这异象中而活,愿意照着主的光而行。同工们回想到已往的生活工作.只有悔改认罪。有的同工在已过的日子里,工作上也有许多成就,但是在主话语的大光中,好象烛光在太阳之下。这次交通中所看见的,主要的就是活在身体里,过身体的生活。配搭事奉主,各人站地位。倪弟兄看见圣灵在会中工作的情形,就知道大复兴已经开始了。所以就通知各人,当天晚上继续聚会。

第二次聚会开始,倪弟兄说,你们既然愿意活在主的异象中,愿意照着主的光而行,那么,连下去有一件事是必须作的,就是完全交出来,就是献上全人,交出一切,活在身体里(教会里)。这次异象既是这么大,亮光既是这么强,我们就必须完全的交出来(就是完全的奉献)。倪弟兄又举出许多例证,说明要跟随主的人,他们就是变卖一切,撇下一切。从行传二章开始,历代以来有许许多多的信徒,他们就是变卖一切跟随主。这第二次的交通,多是提起完全交出来的问题。最后倪弟兄宣布,同工们凡愿意交出来的,可以在散会后,各人把完全交出来的物件都写在单子上,先交给我们(指倪弟兄和李弟兄),经过我们处理完,然后转交给本地教会。交出来的项目,也括自己整个人以及田、厝、现金、银行存款、日用品等等。倪弟兄自己先完全交出来。他交出自己全人外,还把在福州的三处房地产,也都交出。以后在海关巷一座房地产,处理给职事之家人用。中洲和玉林山馆两座房地产,处理给本地教会用。同工们也先后都写了单子交给李弟兄,都是把全所有的完全交出来。同工们已往是单独的,现在活在身体里,如同一滴水并在大海里。这时候,喜乐的心情实在不是言语所能形容的。倪弟兄又对同工们说,此后工作的中心是拣选在福州这地方。各位同工不只自己住在福州,凡有家眷的也当搬来福州。对同工工作方面,倪弟兄安排一个弟兄负责。谈到这里,请你们想一想,全省同工都定居在福州,有家眷的也都搬到福州来,并且各人都完全交出来,活在身体里,过身体的生活。在工作上,又是实行身体事奉。这种种的情形给我们看见大复兴已经开始。这种美妙的现象,若不是圣灵的工作,有谁能作得来!

在海关巷职事之家,同工们都完全交出来之后,倪弟兄又对同工们有几次的讲话,其中特别教训同工们的,有以下三点:

  1. 作代表权柄的长老,必须先学习顺服;
  2. 作出口说话的工人,必须先学习听话;
  3. 作基督身体的肢体,必须先学习排队。

顺服、听话、排队这三点,是每一个事奉主的人,都应当学习的功课。如果自己没有学习过顺服的功课,怎能作代表的权柄,而叫别人来顺服你呢!我们要问问自己,已往到底顺服过谁?现在谁是我的权柄?我们不该象可拉党的人,只要作权柄,不肯服权柄(民数记十六章)。我们应该象百夫长,他知道自己是在人的权下,也有兵丁在他以下(马太8:5-10)。百夫长不只会作权柄,并且他也是服权柄的人。我们不只服神的权柄,也应当服神所设立的代表权柄。顺服是里面基督生命的彰显,顺服不是外面自己行为的表演。

听话也是一件应当学习的功课。若不会听话,就不配说话。我们作出口说话,是为神说话,是为神传道。神所说的话,如果我们没有听见,或者没有听清楚,那么,我们有什么话可说!有什么道可传!所以就有许多人,只好说说一些知识,只好传传一些道理,来应付场面。我们要听神说话,就必须必须学习听人说话。能看见的人所说的话,你若听不清楚,那么,看不见的神所说的话,你更是听不清楚了。所以主教导我们说:“但你们各人要快快的听,慢慢的说”(雅1:19)。

排队也是一件应当学习的功课,在身体的生活中,如果各人都学习排队,都站好地位,那么,教会就有美好的见证,工作就能健康的开展。如果有人不肯站地位,只想占地位,这是照着世人的样子行。我们都知道教会是基督活的身体,各个肢体在身体上的地位,是神随自己的意思所安排的,所配搭的(林前12:18-24)。每个肢体只要学习排队,只要站好地位,如教会中的长老,是圣灵所立的(徒20:28),是经使徒按手把他们显明出来的。长老并不是众人选举的,也不是个人自荐的。因为属灵的事,都是通过圣灵的。倪弟兄对我们说:“凡是要作长老的人,就不要给他作长老”。我们当知道,教会不是社会,教会也只不是人的企业团体,教会乃是基督活的身体,在这身体的生活中,“凡事都要规规矩矩的按着次序行”(林前14:40)。

参,大复兴开展

一、建立教会

1945年,抗战胜利之后,疏散在外县乡间各地的信徒陆续回到福州,就开始有聚会擘饼记念主。到了1947年底,擘饼的人数约有l50人。到了1948年阴历正月,从全省来的同工约有三十人加入教会。这样一来,属灵的情形就提高了,显得已往教会初期的形式,够不上目前的情形,所以必须重新安排。同工们先后住居在福州的,计有30人,其中弟兄19人,姐妹11人。其中从仙游县来的2人,从外省回来的1人,从古田县来的5人,从外省来的5人,福州本地的5人,从闽侯县来的3人,从厦门来的2人,其余南平、沙县、永安、永春、永太、建瓯,各来1人。这时候,同工们住在福州,一面是福州教会的信徒,一面又是工作上的工人。在这种情形之下,李弟兄就暂留在福州,和倪弟兄一同把福州的教会建立就绪后,才回去。1948年阴历正月中旬,在津门路聚会的地方,差不多每晚都有聚会,多是李弟兄传信息,释放关于教会建立的问题。有一晚是倪弟兄传信息,题目是说到“约柜”。将开始建立教会之前,不只要释放有关于教会的信息,还有一件重要的事必须顾到,就是安排李弟兄、汪姐妹和一个弟兄去见其他信徒团体的负责人(不是公会),说明我们的来意,是盼望在福州所有的信徒都站在一的地位上,来作基督的见证。交通的结果,他们不同意,我们也不勉强。随后,倪弟兄和李弟兄就开始进行建立教会的工作,特别在大都市,要建立教会就需要进行以下七件事:

  1. 进行按立长老,拣选执事。
  2. 进行全体信徒配搭。
  3. 进行身体事奉。
  4. 进行聚会主话。
  5. 进行设立长老室。
  6. 进行设立执事室。
  7. 进行设立厨房组。

以上七件事到底怎样进行,有这里可以扼要的谈一谈。

  1. 进行按立长老,拣选执事─长老在教会中,是一种最重要的职分。教会情形的好坏和长老是有极大的关系。教会的长老就是监督,要看管教会各方面的事,要负责牧养主的群羊(徒20:28,彼前5:1-4)。长老的责任是极其繁重的。当时倪弟兄和李弟兄在福州的教会中,就按立四位长老,又拣迭出好多位执事。
  2. 进行全体信徒配搭─神已经把肢体都安排在身子上了,并且也已经配搭这身子(林前12:18,24)。现在神命令肢体“总要肢体彼此相顾”(林前12:25)。因此,我们在实行上,就把全体信徒,按他们所住的地点分成许多小点,如宫巷点、秘书巷点、城守前点,每点都安排十个左右的弟兄或姐妹。每点都安排一个服辜者,帮助看望他们,弟兄安排弟兄看望,姐妹安排姐妹看望。福州开头只配搭几十个点,以后人数加增时,点也随著书如增,这几十位的服事者,又是在长老教导之下,进行看望的。这样配搭服事的工作,如同筋节一般的作用,使全身得以相助联络(西2:19),使全身的各个肢体,都得以紧密的联系在一起。这样的身体就彰显出活泼健康的生活。倪弟兄在外国时,有一天傍晚,去访问一位教会的长老,交通之后,那位长老请倪弟兄今晚在那里领会。倪弟兄觉得很奇怪,就对长老说,时间这么晚了,怎能通知许多信徒来聚会?长老说,这是我的事,只要你答应我。
    倪弟兄就答应了他,到晚上开会时,全堂挤满了人。原因就是配搭得好。长老只要通知儿位执事,执事又去通知服事者,服事者通知各点信徒,什么信息,全教会在很短时间内就都知道了。外国差不多各家都有电话,那就更快传开了。
  3. 进行身体事奉─我们教会生活,不是少数人代替多数人事奉,乃是全体信徒都事奉,牧师包办制度,是使肢体瘫痪,全体信徒都起来事奉,身体就显出健康。所以作长老的,必须把许多的事务列出来,按各人的功用,安排事务给他们作,倪弟兄说:“要安排事务给信徒作。信徒人来作,心也跟着来了。”这样全体信徒的心都到教会中来,都关心教会的事,各按其职务,各尽其功用,教会自然就建立起来了。
    教会的事奉是有两方面:一方面是祭司的事奉,重在属灵方面;一方面是利未人的事奉,重在事务方面。所以教会中不只在属灵方面有事奉的安排,就是在事务方面也当有事奉的安排,使身体(教会)活泼健康的事奉神。当时属灵方面的安排,关于传信息供应信徒的事,多是长老负责。关于传福音拯救罪人的事,安排同工们负责。关于事务方面,部门就很多,如作招待的,整洁的,受浸的事,翻译的事,教诗的事,弹琴的事,管电的事,账目的事,看望的事,各部门都安排一班人负责。在事务上,有两个姐妹最突出,她们全时间事奉主。这两个姐妹,今已离世,当时她们经常接触弟兄姐妹,凡信徒家中有喜丧事,或是发生什么事故,或是有疾病,她们总是在场帮助。
  4. 进行聚会生活─聚会生活是信徒生命的要求,当时我们在每周中,主日上午有传信息的聚会,下午有传福音的聚会,晚上有擘饼的聚会。拜六晚有交通聚会,拜三晚有中周聚会。此外,还有祷告聚会,儿童聚会,服事者聚会。这么多的聚会,擎饼聚会一定要安排在主日,交通聚会一定要安排在拜六晚上。因为有新接纳擘饼的信徒,可以在交通聚会中介绍给众信徒认识,然后在主日,元论去那一家擘饼,就没有难处。其他各种聚会,按情况安排都可以。
  5. 进行设立长老室─长老们必须有一个办事的地方,为着长老们同心祷告,为着办理事务,为着接见信徒等等方面的需要,就必须设立长老室。每拜六上午,长老们必须早点来到长老室,有什么事情交通之后,就关起门,为着各方面的事同心祷告。大约到九点的时候,就把门开起,有外来的信徒,拿着介绍信要来接见长老们;或有本地信徒,有什么问题要来与长老们交通,在拜六上午就可以来与长老们交通,长老们自己要办什么事,或是有关于教会的事,或是有关于本地工作的事也都可以在那时交通。比方,公会里的会友要参加擘饼聚会,就必须于拜六上午先来接见长老们;长老们和他交通之后,认为这个会友确实有主的生命,就吩咐他拜六晚上来参加交通聚会,可以在交通聚会上介绍给众信徒认识,并指定他去那一家擘饼(这家是和他住处相近的)。
  6. 进行设立执事室─教会人数增多,事务也增多,所以必须设立执事室。执事室的设立,一面可以办理教会的事务,一面可以接触来往的信徒。信徒有什么事情要告诉教会,或有外出要写介绍信,或者外来的信徒带着介绍信要参加擘饼等等事情,都是执事室的执事先去接应。执事室有负责人,另外又安排十几个执事在执事室天天轮流值班。执事室里面放着几张办公桌和椅子,并一架电话。后边放着一个柜子,整个柜子有很多小抽屉,每个小抽屉外面都写着字,如写着教会的,长老的,第一家的,第二家的,一直写到第十二家止(因为教会分十二家擘饼及祷告会)。每个抽屉里面都放一本簿子,要和那一部门接洽事情,只要写在那一部门的簿子上。如这礼拜祷告的项目,长老拟好之后就交给执事室,执事就把祷告的项目抄在十二家的簿子上。在祷告会之前,各家负责人把簿子拿去,一看就知道了。如要对长老说什么话,只要叫执事把要说的话写在长老的簿子上,长老天天都会来看那簿子,有应当解决的问题,长老就会作决定,叫执事告诉你。这样作法,实在方便。
  7. 进行设立厨房组─当时有一班年轻的弟兄和姐妹多是从外地来的,他们住在聚会处,有的住在聚会处邻近,也有从外地来交通的,所以需要设立厨房组,办饭食接待他们。厨房组方面,安排有弟兄姐妹办理。

以上七方面都已经开展就绪,教会就正式地建立了,教会正常的形式也已经呈现出来了。全体信徒配搭在一起,实行身体的事奉,全体信徒就都欢欢喜喜地过着教会的生活。

二、受浸按手

受浸这件事,在属灵的生命上是一个新的起头,也是顺服神的第一次表示。教会每次对受浸的人都有进行五个过程:

  1. 为要受浸的人祷告。
  2. 为要受浸的人说明受浸的真理。
  3. 为要受浸的人进行谈话。
  4. 为要受浸的人施浸。
  5. 为已受浸的人按手。

首先是通知要受浸的人来报名,报名之后,教会就通知各家的祷告会,要为受浸的人祷告,然后就通知要受浸的人,来参加几晚的聚会。特别是对他们说明受浸的真理。聚会结束之后,接着就是受浸的谈话,进行受浸谈话时,长老和同工分为几组,教会的服事者就把请求受浸的人一个一个带到各组去,和长老同工们见面交谈,谈话主要的目的,是看看他们是不是真实信主。谈话结果,大多数的人可以受浸,但是有少数不清楚的人,请他们以后再来谈话。

受浸谈话之后,接着就是受浸。受浸的那一天,聚会处的讲台先挪去,下面就是水池,把水灌满了水池,那天众信徒都来参加受浸聚会,坐满一堂。长老们站在水池旁边,受浸的服事者们把各方面都安排清楚。施浸的两位弟兄先下水池去,站在水里,长老就开声祷告,祷告完,男的服事者就送一位需要受浸的弟兄下水去,施浸的弟兄为他奉主名按手祷告。祷告完,立即受浸,浸完之后,从水里上来,服事者就把雨衣披在他身上,接他到房间里去换衣服。又一位服事者,又送一位要受浸的弟兄来,一连都是这样,送来受浸,接去换衣服。弟兄受浸完,就到姐妹受浸,也是这样的送来受浸,接去换衣服。受浸时,全体信徒都开口唱着:“已经死了,已经葬了,从今以后我完全了了”。受浸时,全堂气氛非常严肃。因为受浸这件事,每个信徒一生只有一次,必须给他们一个好的印象,使他们的生命有一个大转机。每次受浸,定拜六下午,接着晚上就是交通聚会,通知受浸的信徒,晚上都要来参加交通聚会,接受按手。

工人(使徒)代表身体(教会)按手在你头上,你的头就低下来,从今以后你是服在权柄之下,自己不出头了。这也是表明你是与基督身体合一的人,联合在身体里,也就是活在身体的交通中。你一站在身体的地位上,那倒在元首基督头上的膏油(圣灵)就流到身体,自然每个肢体也都得着膏油(诗133:1-3)。所以受浸之后,必须接受按手。拜六晚上的交通聚会,会厅上的椅子素来都是面对面地排着,象交通的样子。那天晚上,接受按手的弟兄姐妹是坐在最前面的几排,中间留着一块空地,聚会开始时,一个同工讲一点话,祷告一下,就开始按手。倪弟兄同四位长老就从座位上站起来,走到聚会厅中间,面对面的跪成三方向,留一向给受按手的人进来跪在中间,受按手的人按次序一个一个来到中间跪下,然后同工们的手就按在受按手的人头上,凭圣灵引导,有一位同工开声为他祷告。祷告完,这一个回到坐位去,又一个来跪在中间。就是这样一来一去的为他们按手祷告。直到全部都按手完,然后同工们才站起来。回到坐位上去。然后长老就请这次受浸按手的弟兄姐妹一个一个地站起,提名给众信徒认识。第二天主日,他们就可以去分家的地点参如擘饼。这次受浸按手的弟兄姐妹一共是二百五十多人,真感谢主。圣灵的工作就是这样开展,信徒的人数就是这样增加。开头擘饼的人数只有一百五十多位,现在增加一倍多,擘饼人数已达四百多位。不只这样,复兴的流还是一直往前,复兴的工作还是一直开展。

三、大传福音

教会传福音,是一件很重要的事。罪人灵魂得到拯救,致使教会大得兴旺。信徒自己得到享受,神得到满足。当时教会大传福音的方式有五种:

  1. 是福音大游行。
  2. 是开大会传福音。
  3. 是分家传福音。
  4. 是坐福音车去传。
  5. 是进行福音移民。

开头先准备福音大游行,这时候教会的服事者忙得很,一直在那里赶制白背心。背心的前后面都写着劝人信主耶稣的标语。有的服事者也赶着制小旗子,旗子上面也写着劝人信主耶稣的标语。又有的服事者,赶着画大幅的漫画,有的去印福音传单,传单旁边注明某日至某日,下午二时,晚上七时,在津门路聚会所有传福音大会,请朋友准时参加。这次福音大游行和开传福音大会是连接着的,上午福音大游行,下午晚上就是开传福音大会。服事者们准备的工作都完毕了,开大会的日期也到了。那天上午,众信徒聚集一堂,长老先行祷告,然后把白背心和小旗子分给众信徒,众信徒就把这有标语的背心穿上,手里拿着小旗子,有的弟兄就抬着漫画,有的弟兄就拿着传单。游行开始,弟兄们先走,姐妹们也跟上来,游行队伍自津门路出发,面向花园路走,口里一直唱短诗。弟兄们就分散传单,请朋友们下午和晚上来听福音。队伍到南门兜,拐向南接走,到东街口,拐向东街走,走到旗汛口,拐向仙塔路走,绕一圈回到津门路。游行队伍经过的地方,民众纷纷来看,随后就劝他们要信主耶稣,又请他们下午晚上来听福音。

传福音大会开始之前,聚会所每条的椅子上,都坐一个服事者,留下四位给听福音的朋友坐,服事者就是帮助这四位朋友,在听道时看他们怎样,鼓励他们注意听;讲道完的时候,劝他们相信主。如果他们愿意相信主,就把他的姓名、住址记下,交给福音看望组去看望。在聚会所大门口和聚会所内都安排有招待的人,特别站在聚会所大门口的招待者身上穿着有标语的白背心,热情地请朋友们进来听福音。众信徒都出动,去邀请邻居、亲友来听福音。现在传福音和已往不同,现在是身体传福音,是身体的事。在讲台上虽然是一位同工站起来讲,但是背后的椅子上坐若一排同工是与讲的人同心,有需要时,也许有另一位同工站起来补充。是按圣灵引领所进行的。我们安排得这么周到,就是盼望来了一个就得着一个。在这样火热的气氛中,每次传福音,都有许多朋友受感动,站起来归向神,信了主。象这样大规模的传福音,每年大约举行几儿次。

再说分家传福音。有一点特别的好处,就是使靠近那家的朋友有机会听福音。家传福音的时间,多是定每天晚上,一连开几个晚上。这次在第一家,下次放在第二家。这样轮流着开家传福音。福州市分十二家聚会的地点,家家都开过传福音的会,这样福音就可以传遍全市。

此外,还有福音车(就是传福音用的车),如货车一样,上面可以站几十个人。这几十个成一组的人多是青年的弟兄姐妹,每次出发时,各人都穿上背心,由传福音的同工带领他们。经常是开往乡间、市郊、城市广阔的场所,在那里传福音。开始传福音时,只有传福音的弟兄和一个作翻译的站车上,其余的弟兄姐妹都下车作招待,分传单,有愿意信主的人,就把他们的姓名、住址记下,交给福音看望组去看望。我们用这种方式大传福音,使许多罪人的心得震动,就有一批一批愿意信主的人来报名要受浸。受浸之后就按手。按手之后就对他们传身体配搭事奉和完全交出来的信息,他们也都完全交出,接受教会的安排。因此教会人数一直加增,教会就计划进行福音移民。

进行福音移民,也是一种传福音的方式。因为教会已建立,信徒人数大增加,所以教会就安排一批弟兄姐妹移居到未曾听见福音的地区去,信徒们到那里,就把福音的种子撒在那里,使那黑暗的地方也建立起主的教会,得有基督的见证在那里,得有灯台的光照耀在那里。

进行福音移民之前,先作准备。第一步,派人去察看移民的此点,结采选择崇安县,还一个县是在福建省最北的地方,其邻近各县在福音方面说,也都是荒凉之地,需要人到那里开荒。在崇安县,福音工作就绪以后,就可以开展工作到闽北各县。

地点选定之后,连着第二步工作就是训练参加移民的弟兄姐妹,教导他们各种技术,到那里时,生话能自给,才能扎根在那里。如学习理发,制色糖,煎麦芽糖,制衣服等等。有一班失业和贫穷的信徒,他们还有劳动力,可以学一些手艺技术,就可以参加移民。有一班信徒已经有了专业,如医生、护士、教员、蒸馒头和包子的。参加福音移民的信徒是由长老安排。安排出去的信徒,其中各种技术都全备,到达那里时,是配搭在一起,按着各人所能的安排工作。工作虽有不同,但是各人都不离开身体的生活。福音移民这件事,只进行到预备阶段,后来因环境的转变,就没有实现。

以上所说的各方面工作都是教会大复兴的开展。现在也要说到同工们对工作的开展,就是工作的负责人安排同工出去看望各地方的教会(工作区的众教会)。两个两个地出发,到闽东、闽北、闽西、闽南各地方的教会去。主要的是向众教会传讲全体配搭,身体事奉的信

息,同时也发动他们全体传将音。结果,众教会都动起来,他们自已也经常大传福音,得救的人数就增加了,众教会自然也就大复兴起来了。信徒的心都归向基督,自然教会大蒙福;信徒各人都同心,自然教会大复兴。

在这些日子里,所开展的两方面工作正好说明两方面的事。一方面同工出发,这是工作的事,是由工作的负责人管理安排。又一方面本地工作的进行,是由长老负责、管理安排。但是在行政和经济上,工作和教会是分开的。工人出去,一切费用是由工作开支,工人不能直接向教会索取钱财,如果工人直接向教会索款是可耻的行为。如果教会自动送款给工人,工人可以为主接受,这也是教会应负的责任。不过工人用不合理的方式向教会索款,这是不对的。工人在钱财上,必须行光明事,必须荣耀神。你如果是神所差遣的工人,你就是仰望神,神必顾念你。你如果是雇工,你就是向人(或所谓的教会)领固定的薪水。你如果是自

己来作工的,那自然无人负责你的生活,只好用手段向教会索款。这三种工人,只有头一种是神的工人(真使徒),其余两种都是假使徒(林后11:13),不是神的工人。现在工场上,情形更复杂。众信徒必须学习以弗所的教会,能试验出假使徒来(启2:2)。有一个弟兄失业在家,有一个姐妹对付他说:“某某人!你作事东不成,西不就,还是去作传道吧!”弟兄姐妹!你不要以为只有这个姐妹糊涂,轻看传道的工作,也有一些弟兄,他也轻看传道的工作,以为把失业的信徒来集中训练一下,就打发他们出去工作。这样做法,不是变相的办神学么!倪柝声弟兄说,凡没有受神差遣的,就是假使徒。我们当知道神的教会,不是用人的成分来建造的,不是用草木禾秸来建造的。所以教会不是种企业,所有的工人都向公司领薪水。这次倪弟兄在福州所建立的教会,对工作和工人之间,彼此是有关系的。但是三部门的行政、经济是各自独立的,并没有混在一起。(如要更明工人、工作和教会的分别,请看倪弟兄所写的《工作的再思》。)

肆、大复兴普及

1948年的大复兴是在福州起头,然后开展到福建全省的地方教会。现在这复兴的流要普及到全国各地,以及普及到海外。在这段时期内,主要发生七件大事。所以必须提起来谈一谈。这七件大事是什么呢?

  1. 倪弟兄职事恢复。
  2. 上海教会大复兴。
  3. 职事之家的设立。
  4. 鼓岭第一期聚会。
  5. 鼓岭第二期聚会。
  6. 海外香港大复兴。
  7. 福州教会大爱筵。

一、倪弟兄职事恢复

这次李弟兄,从中国北方,来到福州。因看见了福州大复兴的情形,就同倪弟兄在一起建立福州教会的工作,大约在福州逗留三星期左右,然后就回上海去了。李弟兄一到上海,就把福州大复兴的消息告诉上海的教会。教会的长老就很渴慕,决定写信邀请倪弟兄到上海领会几天。倪弟兄收信之后,就答应他们的邀请。到了时候,倪弟兄就带着陈恪三弟兄乘飞机到达上海,在上海的众信徒听见倪弟兄来,非常欢喜。第一次开会,在聚会厅里以及外面的空地都坐满了。上海教会的长老首先说话,大意说:这次倪弟兄来领会是我们邀请来的,倪弟兄来了,我们很欢喜。但是对倪弟兄被革除的问题必须先交代清楚。已往有许多话,他不肯申明;现在倪弟兄已经是交出来的人,教会今天命倪弟兄,把已往革除的问题弄清楚。有事实的,如何悔改,对付清楚。没有事实的,如何说明情况。长老讲完话,倪弟兄接着站起来,就请全体信徒唱葡萄一生的事。那首属灵的诗歌,倪弟兄经过多年受苦之后,渴望藉着这首属灵的诗歌来表达他属灵的情操。这首诗歌是“诗歌”465首,其中三节说:

然而全冬之间,他酒却赐甘甜。
给那寒冷之中,忧郁愁苦之众。
但是葡萄都在外面,孤独经历雪地冰天,
坚定忍受一切,一切可疑难解。

直到寒冬已过,它又预备结果。
重新萌芽生枝,再来放绿成姿。
不因已往所受磨难,心中有了埋怨不甘。
不因所失无限,而欲减少奉献。

它的所有呼吸,尽是高天清气,
并不半点沾染,不洁属地情感,
面向牺牲,依然含笑,再来接受爱的剥削,
有如从未遇过损失,痛苦,折磨。

这首诗歌,指明倪弟兄多年在苦难和对付之下,为要结属灵的果子,叫别人喜乐。他经历那漫长的冬天,他又预备结果,不因人的恶待而生怨,也不愿减少自己新鲜的奉献。他还是愿意面向任何牺牲,再次受剥削。有如从未受过任何打击。

诗歌唱完之后,倪弟兄就开口说话。先说到第一个淫乱的问题。倪弟兄那时还未结婚,他是单身住在一所楼上。有一天,有一个弟兄去找倪弟兄谈话,走到半楼梯,听见倪弟兄在房间里和一个女人谈话。这弟兄立刻转身跑回来,把这事报告长老。长老后来问倪弟兄说,你有没有如女人在房间里谈话?倪弟兄答:有。当时也有一个外国籍的姊妹,她是尊重倪弟兄的。她亲身去问倪弟兄说:你有没有和女人在房间里谈话?倪弟兄答:有。那个外国籍的姐妹听见这样说,一直在那里叹息。这件事长老认为是事实,也是倪弟兄自己承认的,所以就定倪弟兄是犯淫乱的罪。倪弟兄对这问题,就对众信徒说,你们去了解看,某年某月某日,是不是我的母亲从福州来,我们母子二人在房间里谈话。倪弟兄这样一说,那个从前去报告长老的弟兄心里忍不住地一边痛苦流泪,一面从聚会厅一直跪讲台旁边,向倪弟兄认罪说:“都是我害了你,使你停止职事六年。“一直求倪弟兄赦免他。众弟兄姐妹也都大哭,泪流满腮。长老们也哭,倪弟兄也哭,全体哭了一阵。倪弟兄又开口说第二个罪状,就是囤积居奇。因旧社会时,物价一直上涨,有投机的人把货物买来,囤积在那里,等到起高价时,又

把货物卖出来,可以从中取利。当时政府也定为是扰乱市场,是一种罪,基督徒更不可作这事。倪弟兄未结婚的时候,后来又另住在一所房子里,因为他时常外出,所以就请一位老弟兄帮他看房子并预备饭食。有一天,有人叩门。开门出去一看,一车罐头运进来。老弟兄认为这罐头是倪弟兄买的,就让他们把罐头堆在客厅一边。当时有一个弟兄去找倪弟兄谈话,倪弟兄外出不在家,那弟兄看见倪弟兄客厅里堆着许多罐头,就回去报告长老说,倪弟兄囤积居奇,客厅里堆着很多罐头。后来长老问倪弟兄说,你家里有没有堆很多罐头?倪弟兄答:有。长老认为既是事实,就定倪弟兄犯囤积居奇的罪。倪弟兄对这个问题就说,你们去上海永安公司查查看,某年某月某日,那批罐头是谁买的?因为倪弟兄家的隔壁,住着一个作生意的人,他向永安公司买了一批罐头,因为送货员不小心,门牌看错了-号,所以就把罐头都搬到倪弟兄家里来,那个作生意的人等了一上午,罐头还没有送到,就打电话去问永安公司的经理。经理说,我已经把货物送去了。以后就去问送货员。研究结果,是送货员把门牌错了一号。到了下午,作生意的人把罐头都搬去了。还有一两个问题,倪弟兄也都一一加以说明。那天上午没有讲道,就是倪弟兄交代问题,大家痛哭认罪。最后,长老宣布倪弟兄的职事恢复。众信徒听见这好消息,就都转悲为乐,欢欢喜喜地散会。

那个外国籍的姐妹听见倪弟兄对淫乱的问题作这样的说明,她在会后就质问倪弟兄说,我当时问你这件事的时候,你为什么不说是我的母亲。倪弟兄答,你当时只问我有没有和女人在房间里谈话,所以我说有,你并没有问我女人是谁,所以我就不多说什么。倪弟兄这次的说话胜过说一长篇的道。各位长老和众信徒都必须从这里吸取很大的教训,了解事情不是那么简单的问一句,必须详细的调查研究。有许多事情,眼睛看见了,耳朵听见了,还是不准确。我们来看一个例子:从前孔子和门生出去游历,到了一个地方,正逢大饥荒,孔子叫门生去买一点米煮稀稀的饭来充饥。孔子很累,倒在床上,面向着床铺后面的镜子躺着。门生颜回就在炉子上煮稀饭。煮到快熟的时候,颜回舀一点米汤先吃了,到稀饭熟的时候,就舀一碗送到孔子面前,请夫子吃。孔子不吃,很生气地责备颜回说,你多年学习,还是这样没有礼貌,把米汤自己先吃了,没有先尊敬夫子。因为孔子面向床后照着镜子,可以看到门生的动作,所以就责备他。颜回说,夫子!我在煮稀饭的时候,上面有小块黑烟掉在饭锅中,我就把它和米汤舀起来,在这饥荒日子,若把它倒去是可惜的;若把它来敬夫子,又是没有礼貌的,所以我就把这脏米汤吃下去,孔子听了这一段话,就叹气说,眼睛看见,还是不准确的。

二、上海教会大复兴

1948年,阳历四月。倪弟兄在上海的聚会处连着讲道几天,也是传说全体配搭,身体事奉的信息。连着也释放完全交出来的真理。这大复兴的流一到上海,上海的教会也大大复兴起来,人数也大增加,教会就决定建筑新的聚会处。后来就在上海南阳路买一块地皮,建筑一座很大的新聚会所。

倪弟兄这次在上海领会之后,仍留在上海,陈恪三弟兄先返回福州,恪三弟兄回到福州之后,就把这次在上海开大会的情形一一告诉福州教会的长老们。

这次上海大复兴的消息传到全国各地方的教会,给他们影响很大,他们也盼望大复兴的日子早日也临到他们那里。

三、职事之家的设立

这职事之家,是倪弟兄职事的工作,这职事之家是为着全国各地,作职事工作的工人来往居住的所在,所以名叫职事之家。职事之家分两个地方,一处在福州市海关巷,称为海关巷职事之家,内有新旧房屋两大座,可容纳壹百多人住居,由汪佩真姐妹负责管理,其中住的人,有的是同工,有的是学习事奉的青年信徒,人数约二、三十人。同工住在那里,是帮助事务方面的事,如有的作接送,有的作会计,有的作教员,帮助青年人学习读圣经,有的安排作厨房的事,也有安排作整洁的。另一方面,也与本地教会配搭事奉。又一处是在鼓岭山上,称为鼓岭职事之家。共有房屋十几座,又有一大片山地。鼓岭职事之家住有二十个左右的信徒,有一批是作粗工的,如帮助种树、种菜、种花、锄草等工作。也有同工在那里,他们会作医生的,帮助那里农民看病,也有作教员的,帮助教导那里的儿童识字,同工们也在山上传福音,也有大批人得救,后来建立了鼓岭教会。教会中的弟兄姐妹多是农民,聚会交通时,差不多每个都会作见证,开口说主话。外省来的同工们,看见这情形,也觉得希奇。

鼓岭职事之家的用处,倪弟兄原计划作三件事:(1)每年夏天开一次造就工人的聚会,为时每期四个月。(2)长住一批懂原文的信徒,把全部圣经重新翻译。(3)接纳一班青年的信徒,是有心追求的,住在那里学习事奉,并学习读圣经。

四、鼓岭第一期聚会

倪弟兄说,他是神仆人的仆人,所以他对同工们有特别的负担。因此他决定每年夏天在鼓岭职事之家,有一次造就同工的聚会。1948年,在鼓岭职事之家,就开始有第一期造就同工的聚会。在聚会之前,一切都预备得清清楚楚。每家都可以住十多个人,一共有十几家,可以住一百多人。每座家里面,床、桌、椅子等用具都全备,每家也设有厨房,安排有信徒帮助办饭食。

将近聚会日期,外省的同工陆续来到福州。他们多数是坐船来的,在海关巷职事之家的本地同工就到码头去接他们,先到海关巷职事之家休息一天,第二天本地同工就送他们上山到鼓岭职事之家。本地同工就是这样一批一批的接来送去。如果碰着本地教会有聚会,外地的同工也来参加,并请他们对众信徒说话。他们看见福州教会的情形,他们都很兴奋,认为这是神兴起的工作,外省来的同工一到山上,就安排他们住到家里去,谁住在那一家,都是倪弟兄预先指定的,每一家也安排一个家长,也是倪弟兄预先指定的,每期聚会的人数预定120人,分布住在十几家里面,每期聚会的时间预定l20天,都是从夏天开始到秋初结束。第一期来聚会的人,大多数是外省来的同工,只有少数是长老、执事、或是有心追求的信徒。

每次聚会的时间一到,住在各家的同工都来到聚会厅聚集。每天上午、下午、晚上,一共三次聚会,每次聚会都是由倪弟兄主持,聚会一百二十天中,共讲十二个题目,如讲权柄问题、话语职事、初信造就、学习判断、福音移民、教会事务、工人性格…等等。如学习判断就讲了120次,每天都讲一次。如初信造就,就讲了五十二次,其他的题目,有的讲十几次,有的讲二、三十次,每次聚会时间约达两小时。

聚会结束的时候,倪弟凡对每一个同工都有具体的安排,指示他们应当到那一个工作区去,应当和那些同工配搭。有的写条子给他,有的亲口交代。第一批上鼓岭学习的同工,这次过了120天山上的生活,看见了异象,得着了亮光,现在负着重大的使命,奉差遣到全国各地方去开展,因此,就引起全国各地方的大复兴。

五、鼓岭第二期聚会

鼓岭第二期造就同工聚会是在1949年夏天开始,到八月初结束。这次参加的人,多是本省的同工,少数是长老和执事,个别有心追求的青年信徒,也有少数外省的同工。开会的人数也是120人,时间也是120天。每天聚会次数,讲道内容都和前次一样的。这次在山上聚会到一半时,山区地方变得很乱,为着安全起见,后一半的聚会就搬到海关卷职事之家。

第二期聚会结束之后,对工作有重新安排。倪弟兄安排原在福州作长老的两位长老,到外省去,另立工作中心区,在福州教会中,又补上两位长老,又安排三位同工,到福建鼓浪屿,又立一个工作中心区。福州工作区,也更换一位工作的负责人,其他男执事和女执事,照旧没有更换(是指在福州教会中的)。当时在福州的教会,得救的人数一直增加,津门路集中的聚会厅显得不够坐,倪弟凡就决定在中洲建设一座集中的聚会厅,这所房屋就是倪弟兄交出来的。凡是城南的信徒在集中聚会时,可以到中洲聚会厅聚会;凡是城内的信徒,在集中聚会时,仍是来津门路聚会厅聚会,当时全福州仍是分十二家,各家都有两个弟兄负责,并两个姐妹帮助。凡是擘饼聚会、祷告聚会都是在各家聚集,凡是拜六晚交通聚会以及主日上午造就聚会、下午传福音聚会都是在集中聚会厅聚集,各方面安排就绪之后,倪弟兄就到上海去,职事之家的事情全部交给汪佩真姐妹负责。第二期大会结束之后,过了几天,就是l948年8月17日,福州就解放了。

福州解放之后,社会的秩序很快就安定下来。在教会方面,除了经常聚会外,又开始进行传福音,在集中地点开大会传福音,在分家地点也常常传福音,得救的人数一直增加。在工作方面,又安排同工两个两个地到省内各地教会去看望他们,加强他们的信心和爱心。

六、海外、香港大复兴

倪弟兄在鼓岭第二期聚会后,就到上海去,在上海逗留一段时间,于1950年初,就去香港看望信徒,把大复兴的流带到香港。在香港的教会中释放全体配搭,身体事奉以及完全交出来的信息。在香港的弟兄姐妹就大大蒙恩典。有个弟凡见证说:“二月九日,我参加一次聚会,会中的话语大大摸着我。聚会末了,我站起来作了一个祷告,大声流泪奉献自己。我唱‘我每静念那十字架’那首诗歌,我全人充满说不出来的喜乐。那天到会人数超过二百,聚会原定晚上九时半结束,但有人开始祷告之后,圣灵就继续作工,二十多人一个接一个站起来奉献自己,聚会直到十时三刻才止。”也有许多弟兄和妻子写下条子宣告说:

“爱我们的恩主阿!我们感谢你,赞美你,因着你的呼召和怜悯,我们愿意把我们的身体献为活祭,并把我们的儿女、职业、时间、前途,一切所有的都交在你的手中,愿意在教会中与众弟兄姐妹们一同配搭事奉你,求你悦纳,并愿你的恩惠和慈爱常与我们众人同在,阿们。

七、福州教会大爱筵

倪弟兄从香港返回大陆之后,常住在上海。在1950年这一年,各地教会仍是自由事举主,传福音工作也没有什么阻挡。各地的教会,复兴的流仍是上涨,得救的人数一直增加。虽是这样,各人的灵里面总觉得有难处。在福州方面,到了1950年年底,同工们都从各地回来,福州教会就决定l951年元旦必须来一个大爱筵。事前同工们按着当时的情绪,作了好几首短诗,特别是预备在大爱筵时来唱。元旦那天上午,全体信徒聚会在中洲集中的聚会厅里,楼上楼下都坐满了人。上午是开会,中午大爱筵,下午继续开会,众信徒和信徒的

儿女都整天聚集在一起,实在是一个大家庭。上午聚会开始时,先祷告,然后同工们凭圣灵引导讲话,最后由一位长老结束讲话,讲的时候,灵很强的推出来,再加上汪佩真姊妹的祷 告,灵又倾倒出来,全堂大哭,哭了一阵。就唱那短诗,各人的心更被主的爱摸着,觉得主顾念我们的需要,今天向我们说话。后来又一个接一个地祷告,祷告完唱一首短诗会就结束。然后大爱筵开始,各人仍旧坐在原来的座位上,自己带来的牙杯、筷子、汤匙拿出来,服事者能把饭菜送到你那里。大家在一起,都“存着欢喜诚实的心用饭”(徒2:46)

饭后就唱下面一首短诗:

在主爱里,彼此相爱,今天同享爱筵
但愿那天,被主邀请,同赴羔羊婚筵

短诗唱了三遍之后,爱筵就完了。休息一下,下午的聚会又开始。因为上午的聚会时间拉长,所以下午的聚会,就是短短的交通,彼此相勉励。祷告之后,又唱另一首短诗,来表达各人心中的情怀,短诗的内容如下:

爱筵已过,今将别离,亲热声色难忘;
不知何年,不知何日,重来聚首同堂
(调同前面一首)

短诗唱了一遍又一遍,弟兄姐妹的心中,无限伤感。最后还是依依不舍的,挥泪离别回家。

这次大爱筵是罕见的,给弟兄姐妹留下一个很深刻的印象。那天的情景,正象亚伯拉罕献祭时的梦景一样(创l5章)。

1951年元旦大爱筵之后,福州的教会,就遇到许多难处,发生许多问题。这难处,这问题,都是教会外面来的。因此,本区工作的负责人,就带一个同工,一同到上海,要见倪弟兄,交通这许多问题。两位同工一到上海聚会的地方,就看见各地的同工,不约而同地来到上海,同样的是因为遇见许多问题,要请教倪弟兄,要和倪弟兄交通。倪弟兄答应和同工有一次谈话,谈话结果,给同工在问题上有亮光。会后福州的两个同工又去找倪弟兄交通,目的是请他在福州教会中,再按立几位长老。因为那时信徒人数约有几千人,原有的四位长

老不够应付目前的需要。三人在一起,交通的结果,都认为某一个弟兄可以按立补充作长老。倪弟兄当时又对这两位同工说,我近来接到各地方教会的消息,都是说他们那里人数增加,并且这增加不是几成的增加,乃是几倍的增加。这些年来,所发生的情形,说明我们所看见的异象是对的。谈话后,两位同工就回到福州。想不到,在地上的日子里,这两位周工,这一次在上海与倪弟兄的见面,竟然是最后一次的见面了。

倪弟兄虽然离开身体,到主那边去了,但是他在1948年,在福州这个地区所敲出来的柝声,所醡出来的话语,所建立的教会模型,所带进来的大复兴,至今为时已过了半个世纪,他的事迹还是存留在我们中间。今天提笔把这次大复兴的前前后后记录下来,与弟兄姐妹共尝主的爱,同享主的恩,都跟随前辈的脚踪,都走上十架道路,不惜任何牺牲,见证基督到底。阿利路亚!赞美主!